Newsroom

互学互鉴 互联互通 共筑世代友好桥梁——中俄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在石景山社区学院举办

2019年11月15日 14:41:40

发布者: 点击:

11月13日,来自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妇女代表走进石景山社区学院与女教师、女学员开展了中俄传统文化体验交流活动。石景山区政府外事办主任斯琴、副主任韩娜、石景山社区学院院长杨文霞、副院长戎梅出席活动,中俄妇女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

北京的初冬寒风凛冽,但是这没有阻挡住中俄双方代表们的热情,交流活动在中国传统茶文化体验环节中拉开了序幕,石景山社区学院院长杨文霞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来自俄方后贝加尔边疆区各界的妇女代表团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情的欢迎,并赠送了蕴含学院办学理念和核心价值观的纪念品,俄罗斯妇女代表团向学院赠送了代表俄罗斯传统茶文化的茶炊。

恬静优雅的茶文化体验后,中俄妇女代表团开展了民间手工艺文化交流活动,石景山社区学院副教授孟红霞老师带领中俄双方学员体验了团扇扇面绘制方法和技巧。来自俄方的老师带领中方学员感受了木勺和套娃装饰画古老而神奇的文化,大家伴随着讲解,由浅入深,细腻勾画,仿佛置身在一场盛大的文化嘉年华中,每一笔、每一划都在细细感受,慢慢品味,用内心体会着友好邦交的传统文化。随后开展的歌舞互动交流环节将文化交流活动推向了高潮。

伴随着悠扬的琴声和欢快的节拍,代表们肩并肩、手拉手放声歌唱,热情共舞,或是优雅的俄罗斯长歌,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都将大家带入了音乐的殿堂,拉近了彼此的友谊。在最后进行的美食互动体验环节中,学院精心安排了传统水饺文化体验活动,俄方带来了俄罗斯传统美食-薄饼,代表们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增进了传统文化交融。

正如俄方代表所说文化传承和交流是保证一个国家文化持久不衰的关键。今年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此次交流为中俄双方文化事业发展开拓了更多领域。作为区域终身学习重要供给侧,石景山社区学院将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为中俄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文字 / 徐迎军 摄影 / 潘 潇、徐迎军、谢 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