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room

北京开放大学正式授牌获批“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2019年11月15日 13:57:15

发布者: 点击:

11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黄侃为北京开放大学授牌“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

学分银行模拟和借鉴银行的机理、功能和特点,以学分为度量学习成果单位,存储和兑换学习成果,使不同学习成果之间的等值转换成为可能。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将在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组织制定北京市学分银行的制度规范和学习成果认定标准;负责全市学分银行认证中心的设立和评审工作;为北京市民建立终身学习档案,办理学习成果认定与转换业务;负责学分银行信息平台的管理与运维等。北京市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北京市加快学习成果认定、学分积累与转换,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步入新阶段。

授牌仪式结束后,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接受北京电视台等媒体专访。他指出,北京市学分银行将通过信息平台为市民建立终身学习成果档案,实现人人学习有记载、学习成果有认证、符合条件可转换。他认为,建设北京市学分银行,对首都教育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促进终身学习:学分银行制度所开创的开放和灵活的学分积累、认证与转换方式,有利于创建和改善北京市“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和“处处可学”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二是促进产教融合:学分银行将促进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为促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三是提高教育质量:学分银行将促进学校之间、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资源共享、课程融通、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共同体,教育系统更加开放;增加市民学习选择,促进优胜劣汰,提高社会整体的教育质量。从而提升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服务于学习型城市建设、服务于北京发展的能力。